SISTER 姐姐

I’m going to write my blog in Chinese today as it’s dedicated to my sister, the one and only sister in my life.

March 18 is her birthday. Happy birthday, sister. 💕

姐姐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件事她可能并不知道。

中国人的感情表露从来都是内敛而含蓄的,但是不表达并不代表不热爱、不感激、不惺惺相惜。

爸妈只有我们两个孩子,生在七十年代长在红旗下,一直都励志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辜负青春韶华和父母期望。努力了,失败过,也收获了,一路走来,一路扶持,日子也都还算过得美满。

姐姐比我只大了13个月,可是这么多年下来,我永远都觉得自己是那个小小的,小小的尾巴,忙不迭地跟在她的身后,生怕她一不留神把我忘了。

上小学的时候,每天中午放学回家吃午饭,我都要在浩浩荡荡的人群里寻找姐姐的身影。找到了姐姐,就找到了安全和快乐。

一个冬日的中午,我一边倒退着走,一边张望着找姐姐和她的好朋友。八十年代的中国啊,基础设施还没有那么到位,我一脚踏空踩进了一个没有井盖儿的井,慌张中伸出双手抓住了井沿儿,保住了我幼小而脆弱的生命。湿漉漉地连汤带水地走回家,得知姐姐早已经到家,我委屈地哭了。那一身被井水膨胀了的棉衣棉裤当日就被扔掉了,但是我狼狈不堪的样子至今还被家里人津津乐道。

姐姐从小就成绩好,还会做家务。每次父母出差在外,她对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听话不?不听话,我不给你做好吃的了。” 偏偏赶上我是个馋嘴的丫头,吃人嘴软,我也就只有老实做人的份儿了。

不知道妈妈怀着我俩的时候都吃了什么不一样的食物。我和姐姐的区别根本就是黑芝麻和白芝麻的区别。都是芝麻,有价值,有油性,但是容貌性格爱好又截然不同。

姐姐漂亮,中国人眼里典型的淑女佳人类。弯弯的眉毛杏仁眼,圆脸庞长头发,婀娜多姿。但是她从不肯穿短过膝盖的裙子和裸肩露背的上衣,认为这是不稳重。长大后每次一起逛街买衣服,最争执不下的问题就是裙子要多长,领口要多高。美女大抵都是要矜持保守一些的,这是智慧也是修养。

姐姐聪明,学电的工程师出身,大学毕业后在电厂摸爬滚打过,在大学里教过书,在研究机构里写过专业文章,最后回归企业带领团队负责国际招投标业务。每次谈到专业知识,她都头头是道,留下我只有流着口水仰慕的份儿。

姐姐能干,是个好妻子好妈妈。女儿今年考大学,是除了清华北大都不屑一顾的伶俐人儿。这么多年,像姐姐这种除了自己的事业还能培养出一个品学兼优的女儿的女人,我是无论如何都做不来的。

姐姐脾气急,点火就着。顺着说,一切都好;逆着说,她能个把月和你冷战,但是知道底细的人,比如我,都知道她的心肠其实很软,刀子嘴豆腐心。

明天是姐姐的生日,她说过不过了吧,都这么大了,姑娘都要上大学了。可是我知道,在坚强的外表下,她的情怀其实还是如少女般温柔而清澈,还是渴望被爱与被理解。

写了这片短文,告诉姐姐:有你在我生命里,一切就是最美好。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生日快乐,姐姐。我爱你。

❤️

One reply to “SISTER 姐姐

Leave a comment

close-alt close collapse comment ellipsis expand gallery heart lock menu next pinned previous reply search share star